今天早上趕著出門,錠錠想幫蓉蓉穿鞋子,我跟他說妹妹會自己穿鞋了,讓她自己穿吧~~

他就拿了鞋拔給蓉蓉,穿好鞋子後,蓉蓉還想繼續拿著鞋拔,

因為時間的壓力,我就直接伸手想把蓉蓉手上的鞋拔拿回去放好,

我跟蓉蓉二個人都拿著鞋拔互不相讓.....

錠錠這時出聲說:「媽媽~ 你先等一下~ 手先放開~ 我來跟妹妹說~」

真是太讓我驚訝了... 平時都是我說這句話的.... 這小子居然學起來了!

還要幫我把鞋拔拿回來~~

所以我就放手讓錠錠跟妹妹溝通~ 妹妹通常都還蠻聽哥哥的話~~

錠錠後來試了幾種方法~ 蓉蓉就鬆手了~~


突然發覺.... 這一個月... 錠錠真的有成長....

(當然媽媽也成長很多)

一個月前....

錠錠跟妹妹因為玩具發生衝突時... (通常都是妹妹要拿哥哥的玩具玩)

他都會很兇地兇妹妹... 

錠錠跟別人吵架時... 都會要求對方要說"對不起" ,即使是隨便地說他都OK,

就是要說這三個字他才會氣消....

(對於"對不起"這三個字某名的重視)


經過一個月的共學~ 媽媽也做了一些調整~~

錠錠現在似乎都沒有上面這些情況了~~ (媽媽持續觀察中)

他與妹妹的關係變的更好,像是今天他就主動說要幫妹妹穿鞋子~~ 

不是我叫他這麼做的,也不是做了就有什麼獎勵,

而是他發自內心真的想幫妹妹穿鞋子~

(不獎勵/利誘的原因應該就是這樣吧...)

妹妹拿他的玩具時,因為他知道媽媽會出面幫忙,他也就不會大發脾氣~

妹妹也學會了說 "可以借我嗎?" (雖然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先拿來玩~ 媽媽提醒她要說她才去問人)

但是多練習~多聽媽媽說~ 他們以後就能自己處理這種衝突了~~

小朋友最容易最常發生的衝突就是"玩具" (物權) 咩... 


錠錠還會主動說要幫妹妹按摩~ 

有一次去廁所便便時~ 還找妹妹進去聊天~ 二個人聊的很開心~ XD


共學的地點都會選擇戶外(附近有廁所),讓小朋友接近大自然~ 

undefined 

小朋友會自己找自然的素材來玩~

當然包含玩土~ 玩石頭~ (衣服絕對會髒~ 媽媽要有心裡準備~)

undefined 

小朋友的體力真的是很驚人....

蓉蓉(2歲)可以從早上十點玩+跑+走走走一直到下午二~三點沒電(睡午覺)

錠錠(5歲多)則是玩到下午四點多沒問題~~

undefined 

小朋友也不怕冷~ 有好幾次的天氣我都很想窩在家裡~

他們都不受天氣影響~ 一到共學日就是要出門玩耍~

出門後發現~ 外面有太陽反而比較溫暖~~

小朋友還是要多在戶外跑跑~ 身體才會健康~~

undefined 

undefined 

蓉蓉很愛走石板路~ 一開始我很擔心她會跌倒~

後來發現她愈走愈好~ 有練習果然有差~ 

undefined 

共學時~ 我還發現~~

蓉蓉累了自己會去椅子上休息~

錠錠覺得冷的時候會自己加衣服~ 覺得熱的時候會自己脫衣服~~



有空時再新增一些照片~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喵 的頭像
    米喵

    米喵的分享天地

    米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